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

一屋人生

不伟大先生:

       我在澳洲租的房子,大概有十平有余,还有一个阳台。这间小屋成为了我在异国他乡的家。于我,家的概念仿佛瞬间由大及小,竟成为一个仅仅满足于落脚的房间。至少到目前位置,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这间小屋度过。在这间小屋吃饭睡觉,学习生活。如此,渐渐开始习惯于澳洲独行的日子,而这间小屋,成为我心里一块温暖的角落。

       性格使然,我在澳洲多半是一个人呆着,而大多数时间,又是在这间小屋内蹉跎。时间长了,刚来时候那种极端的寂寞,顺着这房屋的窗户,已然消失不见了,如今的我很是满足在小屋里度过我的每日时光。出来是一个重要,但又无法被预知的选择,哪怕你在国内已被多次告知在国外的生活会是多么单调无趣,空虚寂寞,但没等你真正体会到,你都不会有一丝一毫的体会;又或者你已然做好心理准备,但当你到这之后,才发现这洪水猛兽绝不是你的准备所能承受的。我想,每个来到异国他乡的人,都经历这么一段岁月,或多或少而已。但这着实是人生的一段历练,短短两月,我心境的成长或许已超越我在国内四年的累积。这种一定只有在回头看的时候才觉得受益匪浅的时光,才是我在这里最好的回忆。


      屋内是心境,屋外是人生。我享受在屋内的这种孤独,我在小屋内的日子,得到的是坦然和宁静。孤独会让人想很多事,起初通常是回忆别人给你带来的温暖,怆然而涕下;大多数人之所以害怕孤独,大概是因为始终踏不过这一关。但如果你不再满足于回忆,你大概会开始考虑自己应该做什么事,这是第二个阶段,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说,如果我有事做的时候就感觉好得多。对于很多同仁,作业成为了他们在各自小屋内消遣的小菜。再后,大概会开始考虑自己能做什么事了。这时候个人的兴趣和修养就决定了在这份孤独里,你能拿走多少东西。毕竟,这世界太忙了,已然不可能再留下大把这样的孤独。到这里,就算是入门了。你内心耐得住多大的孤独,走到屋外,你才能拥得多大的繁华。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么孤独的岁月,只是对于有的人,还没有意识到这岁月的存在,就已然度过了;有的人,躲躲闪闪,也能全身而退;而有的人,只得在这时间里遍体鳞伤,方能找到出口。而这个最终挺过来的人,才能品味到这段时间的浓厚与积淀。


      别害怕孤独,它不过是你在生命里需要独处的一间小屋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FionaZinc | Powered by LOFTER